close






台北市紹毅內兒科洗腎治療中心 林梅圃 醫師


若洗腎病人每天服用大量含鈣藥物來結合食物中的磷酸鹽以控制血磷濃度的話,據最近的研究報告指出,在洗腎二年之內倍增罹患心臟冠狀動脈鈣化的併發症!


控制血磷可以避免洗腎病人的骨骼病變


  當腎臟衰竭之後,磷酸鹽便不能經由腎臟排泄出體外,將會形成高磷血症。又因為磷會與鈣結合成不溶性的磷酸鈣,因此血中的鈣濃度會下降,最後將進一步刺激副甲狀腺素分泌增加,促使骨骼系統的鬆解現象而發生骨骼病變。


服用含鈣之磷酸鹽結合劑會有血管鈣化的危險


  落山磯加州大學的研究報告指出:在20~30歲的年青洗腎病人中呈現冠狀動脈鈣化的情形,約佔有90%之多,而且大部份的病人在兩年內發生鈣化者倍增。


  經研究分析所有這些冠狀動脈鈣化之洗腎患者發現:這些病人係因服用含鈣結合磷酸鹽的藥物所致,其含鈣量幾達二倍之多。而且這些鈣化的病人血液中比沒有鈣化的洗腎病人,有較高的血磷濃度以及鈣磷乘積(Ca×P product)。


  根據研究,年齡在20~30歲的正常健康男女中,發生冠狀動脈鈣化的現象,事實上是從未聽說過。但是在40~49歲之年齡層則其發生率,男女分別是25%及10%。對於成人而言,有冠狀動脈鈣化的現象時常會併有動脈硬化及增加心臟血管疾病的危險性。而對於洗腎的病人而言,心臟血管疾病的併發症約佔50%是洗腎病人死亡的重要原因。美國腎臟基金會對於心臟血管疾病的統計發現,洗腎病人死於心臟血管疾病高達一般人口的10~20倍之多。


●結語:


  血磷濃度的控制對於洗腎病人〝次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的預冀O非常重要的手段。因此,磷酸鹽結合劑的服用與選擇便成為考驗洗腎醫師睿智處方的時候,是要處方含鋁的磷酸鹽結合劑?或是含鈣的磷酸鹽結合劑?鋁中毒與動脈血管鈣化孰重?有經驗的洗腎醫師為什麼仍然那麼堅持處方氫氧化鋁給病人來結合磷酸鹽所造成的〝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是何緣故?此乃是因為處方給病人含鈣的磷酸鹽結合劑如碳酸鈣等藥物會產生高鈣血症,在短時內便會造成如落山磯加州大學的研究報告所言:20~30歲年青洗腎病人有90%的患者罹患冠狀動脈鈣化的嚴重併發症,尤其是在洗腎的二年內呈倍數的罹患率此等嚴重的問題。是何等刺耳的警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an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